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

出國免驚! 把Win7筆電變成無線AP : Connectify 無線網路分享

這是上次去日本時遇到一個窘境時所找到的Windows7下的應用軟體
Connectify

儘管現在無線網路已經充斥在你我周遭, 但還是有些地方只有提供有線網路, 而沒有WIFI
像我去東京時下榻的飯店-- Sun Members Tokyo Shinjuku
如果只用筆記型電腦上網那有線網路也是很OK
但在幾乎人手一智慧型手機的年代
出國旅遊除非買漫遊吃到飽, 不然智慧型手機沒網路根本就只能當GameBoy來用


以我對作業系統與網路的淺薄知識, 覺得一定有辦法把我的筆電變成無線AP
把有線網路的訊號透過無線網卡分享出來
於是Google了一下: 一行指令,Windows 7筆電變AP | T客邦- 我只推薦好東西

照著這個方法, 失敗!
因為我的小筆電搭載的是Windows 7 Starter Edition 基本版
在基本版裡並沒有提供網路分享的功能

試了半天網路共用的Tab就是不出來
只好另覓他路, 還好俗話說的好, Windows關起了這道門, 就會幫你開啟那扇窗
第三方軟體Connectify就是要專門幫你解決這問題

Connectify有Lite及Pro版
Lite版完全免費, Pro版則多了Fully-Customizable SSID, Repeater...等功能, 要價29.99鎂
我覺得Lite版就已經夠強大好用了

1. 安裝完成後, 開始功能表裡面可以找到Connectify的連結

2. 執行後, Connectify會常駐在工作列, 可以設定無線網路名SSID (圖中的Hotspot Name)及密碼

3. 在Sharing Mode中可以選擇Access Point/ Ad-Hoc, 若跟我一樣要把筆電當無線AP來用就選擇Access Point即可

4. 按一下Start Hotspot, 等程式初始化無線網路熱點後, 其他的無線網路裝置應該就搜尋的到Connectify所提供的熱點了喔. 而Connectify的Clients頁面也會看到有誰連上了.

:: 加碼演出 ::
在Connectify裡找不到取消隨Windows一起啟動的地方, 但我又不是天天出國, 回到有無線網路的環境後Connectify就變的無用武之地, 每次開機都會啟動也覺得煩, 但移除掉又怕之後還有需要... 不要怕, Windows是可以不執行它的, 請在"搜尋程式及檔案"處輸入"msconfig"

選擇"啟動"頁, 找到Connectify的項目, 把勾勾取消掉, 如下圖: 

系統會提示你要下次開機才會生效, 就照預設選項按下去就好囉!
下次開機Connectify就不會跟著系統啟動了, 要使用時再自己點開始功能表裡的捷徑吧!

參考資料: 免指令,把Windows 7筆電變成AP | T客邦 - 我只推薦好東西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文中提到Connectify不支援Windows 7 Starter Edition, 但我用起來沒問題, 可能是舊版不支援吧)


2013/07/19 補充: 底下有留言提到現在官網提供的版本會自動斷線, 我沒試過,  但在此提供我當初使用的版本, 請點此, 版權為Connectify所有


2017/04/15 補充: 微軟從Windows10開始完整內建了這個網路熱點的功能了喔,去控制台的行動熱點設定就可以了! 請參考微軟官方網站的說明


9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一下 我照您說的方法安裝 但是每次開啟connectfy時 我的網路就會斷掉 我的是學網 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嗎? 筆電是asus的eeepc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的有線網路是哪一顆? 可以網卡官網看看有沒有新版的驅動程式試看看

      刪除
  2. 太好了,多謝你,我剛好很需要這個功能,安裝好了,我的平板也能利用wifi連上網了。多謝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對了順便請教一下,我有買攜帶型無線分享器,可接usb的3g網卡,但我不管怎麼試,改設定也沒有辦法連上線,我的平板只能看到分享器的訊號,但分享器抓不到網卡的訊號,請問這可能是什麼問題。我的網卡是用台灣大哥大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攜帶型無線分享器預設功能應該是把有線網路轉成無線網路
      你要用3G網卡要先用有線網路連進分享器的設定網頁更改
      每家產品不同, 要看說明書喔!

      刪除
  4. 網路上有說舊版新版的區別. 現在是5.0版, 安裝的時候會多一個Dispatch, 也不知什麼用途? 還就是用幾分鐘就會斷線, 需再重新連接. 是否裝舊版就沒有問題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試看看我當初留的這版吧:http://www.mediafire.com/download/2tjpj156476mef0/Connectify.zip

      刪除
  5. 用一段時間就顯示要升級, 須重新再次連線. 用舊版的是否就可解決?
    還有新版好像也無法移除掉. 麻煩告知該如何處理.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使用過程都很正常,但過一下子 他就會自動stop Hotspot 並且跳出一個叫你升級的視窗

    每隔一段時間都要再點一次start hotspot 請問這有辦法解決嗎??.. (除了去升級Pro =3=)

    回覆刪除

Thanks for your message.

Python notes: Calculate delay time by WinDBG log

用WinDBG開Event Timestamps可以產生下面格式的log: Fri Sep 21 18:43:50.946 2018 (UTC + 8:00): @#$#^$@#$^ 以下python code用來找出兩個指定log中的時間差